月下黑白乱纷纷

“看了这么一本令人发指的注水骗钱文,能不骂吗?”

偶尔上线。不看私信。很少回复。

致所有的粉和黑

请问一句,为何“当你反骂回去的时候,你就失去了指责对方的权利”?您确定这种观点不是给受害者上枷锁?为何受害者的反击被判定为不正当?一个人该不该被指责,只于此人本身言行思想有关,而不是看受害者有没有骂回去!我觉得正常的观点应该是:当SB骂向别人的时候,他就失去了不被指责的权利——自己作的死,自己就该受着。以直报怨,否则何以报德?祸祸了一大圈还“我能骂你们你们不能反骂,否则你们指责我就是不对的”?可笑。谁给他的底气说出这种话?就是您这种自以为站在正义一方的和稀泥者给他们的几会!!当局者不一定迷,旁观者也不一定清。“双方各打五十大板”只会表现出您的无知与愚蠢。另外,还有一句【您不觉得某些作者粉对作者保护过头了吗】?🙃混乱善良比混乱邪恶更可怕,抓不到事情重点、论点错误、通篇漫谈废话也就罢了,关键是连自己已经把屁股歪到光母那儿了还混不知情呢。

云鬼:

#前言:


    我知道这个东西写出来一定会掉粉招黑,但是我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写出来。我觉得我不能算粉,也不能算黑,更不能说是路人。我发现我和所有人观点都不一样,我也不知道我算什么。


    但是希望你在取关拉黑我之前,能认真读完这一篇文字。这是来自一朵白莲花的人生经验,虽然十分不专业orz。就算我们观点不同,有可能自此一别两宽,但网络一线牵,相见即是缘,我依然希望能对你们的人生有所助益,希望你们能过的快乐自由。


#关于与人对话的技巧


    1、明确自己说话的目的。


        我们和人对话,都有自己的目的。可能是让自己开心,可能是讨他人欢喜,也可能是与人辩论争吵,让他人承认自己的观点。我们和人说话,不管过程如何,最终都应该达成目的,这次对话才有意义。


        我写这篇文字主要想针对辩论争吵的情况阐述一下我的观点。


        我觉得我们在争吵的时候,关于目的,无非是有三种:


                1)气势上赢过对方,让自己心理上爽。


                2)不论谁赢,争论出正确结论。


                3)说服对方,让对方承认你的观点。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我不做评论,让自己开心的话你可以选择任何说话方式。但是我不提倡这种情况。这种情况下言辞容易激烈,会为自己树敌。可能你们现在还不需要考虑这些,还可以愉快的自由的做想做的事情,但是总有一天你们需要长大,会走上社会遇到更多的、形形色色的人。希望你们能在拥有锐气的同时能有一点圆滑柔韧,对自己、对大家都好。


        第二种情况相对较少,似乎大部分人是第三种情况。当你的目的是“正确”而不是“输赢”的时候,要记得反思自己的观点,要时刻记得自己不一定是正确的。要根据对方的观点反思自己的观点,先说服自己,再找出对方观点的谬误去说服对方。


        第三种情况似乎是大部分情况。在“认为自己完全正确”的情况下,指出对方的错误。我们的目的既然是“让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那么就应该采用能让对方接受的说话方式。针对不同的人,我们有不同的说话方式对应。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人,我们都应该记住,委婉的说话是最容易令人接受的。苦药外面包着糖衣,才更容易入口。


        以下我们主要论述第三种情况的做法。


    2、不要骂人


    我能想到大约两种常见情景:


    1)有人的所做所为与我们的观点不符。我们上前辱骂他人。


    2)我们的做法与他人观点不符,他人上来对我们进行辱骂。


    我将分别举例阐述这两种情况。不针对任何个人。


    1)情景一,关于“有人的所做所为与我们的观点不符。我们上前辱骂他人。”的做法分析:


    这种事情我经常在微博看到,我觉得这个做法不对。首先我想说明一件事:


        骂是骂不醒人的,好好劝说才可以。


    骂人只会把对方推向你的极端对立面。如果你的目的不是让对方针对你,而是让对方站到你这边来,那就不要骂人。


    我们要清楚一点:人是有气性、有血性的。一般人是要面子的,人是很难承认自己的错误的。


    直白的指出“你错了”都会很难让人接受,我们《需求工程》专门有一节课用两个小时讲过的各种情景,我曾用一句话总结过:“开会不要带领导,说话给人留面子。”


    稍微跑个题扯远一点,在领导、在外人面前稍微指出一点明确的错误或是不足,都会让人感觉不悦,更何况是争论一些本就各自有理的事情。


    如果对方在阐明观点,就算你觉得这个观点非常可笑,也不可以当先骂人。试想一下:如果你开口一句“你个傻x”,再说“你这个明显不对你眼瞎吗”或者其他的,那么对方会怎么想?对于对方来说,首先他会很生气。他没有在骂人的时候,突然被骂,一般都会很生气。这个时候,如果对方承认自己的观点不对,那么就等于承认你骂的对。俗话说“不蒸馒头争口气”,一般来说,对方就算为了这口气,也会和你怼到底。他会去找对自己有利的论据,会彻底站到你的对立面。


    我觉得最好的做法是:温柔婉转的用和善的、玩笑的口气指出对方的问题。千万不要阴阳怪气用反讽的语调。要认真、要诚恳。


    直接说,“我觉得好像是这样的诶”,然后尽量温柔的阐述你的观点。不要直接严厉的否认对方的观点,而是告诉他你的想法。语气软一点,多说“我觉得”“我认为”,用句号作为结尾语气,不要反问。“伸手不打笑脸人”,你的态度放低,对方自然会客客气气的思考或是回应。如果你说的很有道理,自然会把对方拉入自家阵营,对方会觉得,“啊,好像是诶”,会在轻松的氛围里站到你这边来。我觉得这种做法比树敌要好的多。


    说一下之前九月份微博上的事件。


    一开始霜叶接到粉丝求助,然后发布了一下粉丝求助。他确实不了解这个圈,也不知道前因后果。这个时候如果魔道粉客客气气的去说:“您好,我看到了您发的那条求助信息,事情不是这个样子的”,然后摆出他们拿到的证据,“由于这些这些这些疑点,我们觉得这是一起自导自演的事件”。或者不拿出证据直接承认事情,说“我们也很痛恨这个进行人肉搜索的这个人,只是这是个别极端行为,希望能够不要扣锅所有粉丝群体。” 那么直接就什么事情都没有了。警察会插手调查,查清真相再做处理。


    可是魔道粉没有这样做。相反,他们去进行大量的辱骂和喷人,在霜叶po出的一张截图上我看到,有魔道粉一开口就是“他妈”,指责辱骂霜叶“狗屎拉偏架”、“装你妈理中客”,诅咒其“出门撞死五百码”,要求其删博,称其“弱智玩意”。


    这种做法可以说是非常神奇,是我无法理解的脑回路。应该有大量粉进行类似的辱骂,才让霜叶意识到这个群体的疯狂和不正常,才把这件事情搞大。


    其实事情可以不这么乱,只要学会好好说话。我们要记得,尤其是在网络上,大家都是一张嘴一个键盘,你无法进行肉体上的攻击和威胁,那么如果不好好说话,人家为什么要听,又为什么要按你的要求做呢?骂人只会达到激怒的效果,我们永远无法通过骂人达到我们的目的。除非我们的目的是通过骂人得到的爽快感。


    还有其他很多事情。我觉得以前魔道粉可能就是这样招黑的。我觉得弹幕ky并不是什么太严重的问题,很多地方都有弹幕ky,有的地方会见到有很多人刷其他番剧里的梗。ky是个常见的问题,并不是魔道独有。的确招黑,但不至于到这种程度。我觉得魔道招黑在其他更严重的问题,在意见稍有不同的时候开口骂人一定是其中之一。魔道并不是个完美的小说,它有很多不足。我见过在一篇很理性的指出不足、并在文末表达希望墨香铜臭越写越好的文章的评论区,看到大部分全是辱骂嘲讽文章作者的评论。我觉得很惊奇。后来想想,无时不刻的吹捧、不允许负面评价的出现,大概是魔道招黑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还有其他原因,那些不是本文讨论主旨,在此不进行列举。


    在魔道招黑后,我在九月初的事件里看到了很多同样不可思议的黑子做法。


    当时事情闹的很大,在评论区看到有为魔道说话的人,马上被很多人喷为魔道洗地。我觉得这个做法也很不可思议。因为我认为确实有很多人,并不清楚其中干系,或许都不是腐女没接触过耽美没看过原著,只是刷到新番,是视美制作好像挺火,就去看看觉得还不错,随便说了两句“番不错”,“是个别现象吧”之类的话,就被喷的狗血淋头。这些人自然会觉得黑不可理喻,觉得“你们都是疯子吗我干什么了你们就骂我”,会立刻参与到粉的阵营里,寻求组织,反怼回来。这时候如果能好好说话,告诉他们“嗨呀,这个不是个别现象,其实我们积怨已久啦”“其实前面他们人肉了好多人呢,只是因为这个要自杀所以闹大了”“嘿我这里还有好多瓜要不要来吃啊”,这样说的话,八卦是人的天性,自然会有人愿意听,然后轻松开心的吃瓜,顺便站个队。多简单。


    很多时候,好好说话,礼貌一点,多卖卖萌,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强调一遍:千万不要一上来就骂人!!!!


    2)情景二,关于“我们的做法与他人观点不符,他人上来对我们进行辱骂。”的做法分析:


    当我们遇到事情有激烈争端被人辱骂的时候,我们大约有两种选择:


    ①反骂回去


    ②礼貌的、分字逐句的解释


    这两种做法各自有不同的态度和对策。我常用的是第二种,但是第一种并不是完全不可取的。这两种做法分别代表着反抗和示弱。在一些极端情况下,反抗比示弱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但是也会有更多弊端。


    在此声明:我的做法是一种白莲花做法。下面会解释原因并分析利弊。


    首先我们要清楚一点:骂人是一件低素质的、令人反感的事情。不管是谁先开始的骂人行为。


    就像小孩子打架的时候,没有人会关心谁先动的手,只要打起来,形成互殴而不是单方面的霸凌,那么两边都会受罚。别人犯的错不是你犯错的理由。犯错没有先后,先犯错是错,后犯错也是。最终清算的时候都要受到惩罚。《知否》里看过一句话,“若因旁人犯错,自己也跟着犯错,直如弃珠玉而就草签,反倒叫自个儿也没嘴说人家。”


    我们若想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他人,就必须让自己完美。


    当别人骂你的时候,是他不对。但是当你反骂回去的时候,你就失去了指责对方的权利。我一般需要吵架的时候,会心平气和的罗列观点,逐字逐句反驳对方的话,然后说,“我在和你讲道理,但是你在骂我。你这样很过分。”一方在骂街,一方在理论,路人来看,自然会在心中有所评判。而一旦你反骂回去,那么两人都有错,群众不会有任何偏向。


    所以我觉得自己是一朵白莲花。婊不婊另说,我对自己道德要求极高,发现自己不对会及时的、诚恳的认错,在发生争端时认真反驳,态度端正,使用句号结尾,绝不嘲讽也不骂人。尽量使自己挑不出错误来,永远持有指责他人的权利。你可以说我心机,但是你无法指责我,这是堂堂正正的阳谋。况且我所做所为,皆出于真心。我自觉问心无愧。


    插一句题外话,女孩子出门在外,最好做出一副文静温雅的样子。并不是说一定要这样,有时候该凶还是要凶,但是最好不要一直凶。人是会有刻板印象的,我们对外留下弱小的印象,就会容易得到外界的帮助。当你给人留下凶悍强势的印象时,面对比你弱小的女性甚至男性,一旦发生冲突,外人会自然偏向弱势的一方,不论理在哪,心里会有一点偏向。太过强势很容易吃亏,会遇到有理说不清的情况。


    当有群众、有评判者在的时候,示弱,让自己占据道理有可能是更有利的选择,但是有时候,我们依然需要反抗。反抗并不是完全需要被舍弃的。举一个例子。我只想到这一个例子:校园暴力。


    校园暴力是示弱无法解决的。这是对人身体上物理上的损害,是无法通过“道理上是你们不对”来解决的。当事情对你造成实际上的伤害、道理和规则无法保护你,旁观者、评判者、监护者也无法完全保护你的时候,你需要进行反抗,让对方知道你“不是好惹的”而退缩。但是要记住,一旦施暴变成互殴,错误变成双方,你很可能无法用“是对方不对、我是迫于无奈”来从评判者手上逃脱惩罚。但是这样的惩罚一定要是双方的,你可以得到和对方平等的待遇,而不会再有高低之分。你可能无法得到“正确”,但是你至少可以保护自己。


    世界是不公平的。我们要做的是在不公平中寻找最有利的结果,而不是寻找公平。


    但是在网络上,遇到需要与人争论的情况,我觉得“好好讲道理”,要比“反骂回去” 好用的多。


    当你讲道理的时候,正义是在你这边的,道德是在你这边的,群众是在你这边的。大家会觉得你对,会支持你,而不会觉得你们半斤八两,都很疯狂。“群众的风向”和“骂回去的气势”我们只能拥有一个。我觉得比起胜利,持有大多数人的支持是更好的选择。


    总而言之,不要骂人。如果你想指责对方,或指责过对方,那么你自己就要注意不要做你曾指责过的事情。不可以用错误的事情报复错误。


    好像在一六年左右,魔道祖师被说抄袭霹雳,最后做了反盘。这件事现在还在争论,我先不说谁对谁错,我没看过霹雳,也不是专业的文学作者,对此事无法判别。但是如果你们觉得魔道没有融梗霹雳,那么就不应该捕风捉影说别的作品抄袭魔道。判别的条件应当统一,当你们说其他作品抄袭魔道的同时,就默认了这种程度的相似是为抄袭,也就是说你们默认了魔道抄袭霹雳。当你们去别的作品下刷负,你们就无法义正言辞的说“恶意刷负不对,不许给魔道恶意刷负”。你们要先自己立正脚跟,才能当之无愧的去指责别人。不能用“是他们先犯错的”作为自己犯错的理由。若是想获得群众方正义的帮助,就要占据道理示弱,而不是用同样的错误去反抗。若是去反抗,错误就变成双方的,你无法再度站在正义的一端指责他人。


    同样的,我认为,当黑去骂人、咒人去死、写侮辱性文字的同时,就无法心安理得的指责粉做的那些疯狂的事情。因为黑也一样疯狂。我曾在微博上与人争论,但是当对方放出一张QQ群内发口令红包一人一句诅咒墨香铜臭去死的截图时,我突然觉得哑口无言。我惊觉,这些孩子在做她们曾经最讨厌的事情。我无法说黑是正确的,在我看来,这同样很疯狂。


    总结一下∶不要骂人,不要嘲讽,用词礼貌,多用句号,交友比树敌要好。


#对你们有可能有帮助的白莲花讲座到此结束
#接下来是我个人的掉粉论点


关于角色的二设、私设和解读、玩梗的事情。


关于那些“多cp”,纯玩梗的段子,我也不喜欢看,但是我反对意图让它们消失的做法


我不喜欢看,是我的个人喜好。我个人觉得这些小段子看多了有些腻,有些无聊,没什么内涵。但是我不觉得它们不该存在,不觉得它们的存在是什么罪大恶极的事情。


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会对角色有不同的解读。有的文字,我觉得ooc,也只是和我的解读不同,并不一定是错误的。对于一个角色,会有大众的主流解读,也会有一些特殊的解读。这些都很正常,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和自己的解读一样。


我认为可以对一个角色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人看到的分析不同,理解自然不同。我觉得贺玄对青玄的感情并不是纯粹的恨意,这只是我的看法,因为我吃这对cp。但是这不是说所有人必须是这个看法。我在summer(一个大学生社交软件)上给出双玄故事背景,问过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的问题。(想加我的好友需要先答题。)我收到过各种不同的回答。他们大部分没看过这部小说。有人要复仇,有人不要。有人觉得青玄无辜,有人觉得他们全都该死。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各人性格和思维方式不同。我们可以不喜欢、不认同别人的解读,但是我觉得不该过于激烈的阻止一个tag里所有带着负面评价的解读。我们可以平和的阐述我们的观点,可以说“我觉得不是这样的”“我觉得他是个这么这么好的人呀”,可以去争论。但是如果对带有负面的解读进行激烈的批判和辱骂,这和当初在对魔道祖师提出意见的文字下组团骂人的魔道粉有什么区别呢?都是以爱为出发点对别人思维的强制执行。


关于黑水沉舟贺玄的暴食梗,在读完《破釜》之前,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很痛苦的梗,也没有研究过他的心路历程,而只觉得他“能吃”这点很萌。关于贺玄的欠债梗,我依然觉得这可以有很多解释,我还是觉得贺玄是因为和花城关系好才被花城这么说的。这是我对这个梗的解读,他欠钱可能是花城狡猾骗筹码,也可能是由于风骨不愿花地师的钱,甚至可能本来打算报完仇地师殿的这些还给地师,他自己私用的钱找花城要。我不觉得这个梗对他本身有什么影响。以我对他的解读来看,这两个梗并不能影响他的形象。梗只是用来偶尔调笑,没有人会忘记他真正是个什么样的人。被这些梗吸引来,对他产生好奇的人,自然会去翻有内涵的剧情粮,真正了解他,心疼他。


我认为角色粉对角色保护过度了。


我现在觉得墨香铜臭这本书的圈子,本身就有些不正常。对于一些事情过度紧张,过度激动,过度愤怒了。


我见过许多圈子都有这种多cp的段子。也是纯玩梗,博人一笑,图个好玩。我没见过有圈子这样抵制这些玩梗的小段子的。如果说因为暴食、欠债,是对贺玄不好的梗,那么喻文州的“手残”梗,也是对他十分不友好的梗。对于职业选手来说,手速是十分重要的一点,他为了克服这一点,做了大量的训练,比旁人辛苦数倍,在出道初期因为手速被各种diss和嘲讽。这是他的缺陷,也是对他不友好的梗。可是到处都有人玩,从未见过人说不许玩。


我觉得这个圈子本身就是不健康的状态。也许是和作者、粉圈和角色的态度和冲突有关。我不对缘由做出评价,但是我希望它能是完整的、健康的。


一个常见的tag里,就是会有人玩梗,有人开车,有人写剧情。


首先,我觉得,一个角色容易引起关注和注意的地方,不在于内涵,而是在于梗。《魔道祖师》和《天官赐福》都在人物塑造上有一定不足,尤其是《天官赐福》里体现的更加明显。我在简单的读完《魔道》后,对魏无羡、江澄、薛洋、阿箐、晓星尘、金光瑶、江枫眠、虞紫鸢、聂怀桑甚至绵绵等多个角色都有明确形象认知,对蓝忘机、金子轩、江厌离等角色却印象不深刻,好像他们只是剧情人物,剧情需要这里有个人,于是他们出现了。这种情况在看完《同道殊途》后有所改善,我的观念里加入了他人的更加有冲击力的完整的解读。但是最初看完《天官》,我记不住大多数的人物。也许是篇幅安排和渲染笔墨的问题,我只明确知道太子殿下和风师青玄是怎样的形象。对于花城、贺玄、师无渡、裴茗、灵文、君吾等人都只有“剧情人物”的印象。我曾与好友说过,完全不知道贺玄是怎样的人,觉得好像他所出现的地方全是剧情安排。这种情况在后面翻阅同人、读完《破釜》并进行细致的深入思考,从原作里逐字逐句挖出了贺玄这个人之后才有所改善。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进行沉重深入的思考的。大多数初读书本的孩子们,关注到的是能让他们感到开心的梗。从这些梗开始,觉得“有趣”,觉得“好奇”,觉得“喜欢他”,然后再去找有深度的文看,去找剧情,找解读,找别人的解释,然后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个角色。我认为这才是喜欢上一个角色的普遍情况。


最开始吸引我去读《全职》的是黄少天的机会主义和剑圣操作吗?不。是他的话唠。


最初我对黄少天的印象只有“可爱”和“话唠”。然后去tag里翻粮,也会看段子,看那些ooc的令人开心文,觉得“好有趣好可爱”,然后接触到更加深刻的文,理解到他的机会主义和冷血刺客的本质,理解到深入形象,理解到整个黄少天。


其次,我觉得,写那些【多cp】的无脑段子的人,都是因为“觉得开心”去写,而不是“想诋毁角色”而去写的。


“觉得开心”是因为“喜欢”。我在一本书里不吃太多cp,就像我并不觉得权一真和引玉之间是爱情,也不觉得君吾和梅念卿之间有什么暧昧不清。但是我知道有人喜欢把所有男性一一配成对,她们觉得这些很有趣,很萌,很喜欢。这不是什么错。喜欢有不同的方式而已。


一个tag里,我觉得真正该抵制的,不是这些在玩梗的孩子们,而是真正恶意诋毁角色的东西。


由于解读方式不同,我本人觉得这些梗对角色形象不构成损害,但是我理解有人觉得这些梗构成对角色的损害并觉得气愤。我希望大家可以和平的去解释这个梗对角色的伤害,并且表达对“不玩梗”的期望。


以上。








好像差不多就这些了有哪里不对我回来再补


#一口气怼了两家好刺激_(:з」∠)_
#取关随意啦,江湖之大,有缘再见,爱你们(*˘︶˘*).。.:*♡

评论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